招生快讯

关于开展2020年度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周琳发布时间:2019-07-10浏览次数:15548

各二级培养单位:

为做好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现开展2020年度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博导招生资格年审的组织管理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校在岗导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招生资格年审工作实施细则,其中年审条件不低于学校的基本要求,经院内公示并报研究生院审核。研究生院对二级培养单位导师招生资格年审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

二级培养单位组织在岗博士生导师进行招生资格年审,并将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合格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博导招生资格实行年度动态审核制,未申请招生和审核不合格者均不列入下一年度招生目录。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单位导师招生资格年审工作负责,对不符合年审条件者一律认定为“年审不合格”;如审查不严,随意上报,学校将酌情核减该培养单位下一年度研究生招生计划。

二、博导招生资格年审的基本条件

1.申请招生的导师必须符合《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职责和管理办法》中的各项规定,其中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全面履职履责是首要条件。

2.导师一般应按照法定退休年龄提前3年停止招收研究生。两院院士可不受导师招生年龄限制。根据学校学科发展需求,业绩突出的超龄导师可提出年度招生申请, 年龄在57周岁至62周岁之间导师(年龄计算截止时间:20208月31日)二级培养单位审核并同意,提交研究生院审批,经同意后参加本年度导师招生资格年审;年龄超过62周岁的导师,二级培养单位审核并同意,提交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经同意后参加本年度导师招生资格年审;超龄导师招生所需指标原则上应培养单位原招生规模内解决

3.博导招收全日制博士的基本条件

1)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以上课题。

2)近三年以通讯作者指导研究生在SCI收录期刊发表影响因子高于3.0或中科院大类分区1区的学术论文,本人和研究生的第一署名单位应为南京医科大学。

3)招收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的导师须有主任医师职称。对于临床业绩特别突出、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和影响力的博导在申请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博士时可不受以上1)、2)条限制

4)新引进人才被认定为博士生导师者入校三年内可不受以上第1)、2)条限制。

5)学校派出与境外实验室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导师或两年内新增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的导师可不受第2)条“第一署名单位应为南京医科大学”的限制。

4.除上述基本条件外,二级培养单位制定的博导招生资格年审要求可高于上述基本条件或另外附加条件。

三、博士招生奖励计划分配

博士招生奖励计划由导师申报,经二级培养单位审核、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视当年教育部下达学校招生计划情况,直接分配至导师个人。申报奖励计划的导师应已获得博士招生基本计划。奖励计划分配主要考虑以下方面:

1.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工程项目(计划)入选者等高水平师资。

2.主持在研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项目等重大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课题)的导师。

3.上一年度获省级及以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或指导的博士生(排名第一)在SCI收录期刊发表影响因子高于10.0的科研论文的导师(研究生和导师的第一署名单位为南京医科大学)。

4.上一年度在立德树人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国家级荣誉称号的导师。

四、导师招生资格的暂停

1.在思想政治、学术道德规范、师德师风、医德等方面,经查实,存在较大问题者,实行一票否决,暂停研究生招生资格1-3年。

2.不认真履行导师岗位职责(如不按学校规定向研究生足额发放助研津贴、不关心研究生的成长等),经认定情节严重的,暂停研究生招生资格1-3 年。

3.申请者在导师招生资格年审过程中提供虚假材料和信息,一经查实,暂停研究生招生资格1-3 年。

4.导师聘期考核不通过,暂停次年各类型研究生招生。

5.本人未申请招生或未达到招生资格年审基本条件的,暂停招生。

五、工作流程及日程安排

(一)导师招收全日制博士招生资格审核工作

1.712日前,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博导招生资格年审工作及博士招生计划分配实施细则,经院内公示并报研究生院审核。

2.7月18日前,拟申请在2020年度招收全日制博士生的在岗博导,按要求如实填写《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申请审核表》(附件1),并将电子版(命名格式:2020年度博士生导师招收资格申请审核表_**学院_**.docx))和纸质材料提交至二级培养单位。同时,所有申请导师应于7月10-22日登录导师信息管理系统更新“导师科研信息”(http://202.195.181.96/gmis5/home/login#使用系统账号密码登录,进入个人管理,完善教师基本信息、导师基本信息和导师科研信息,以便网上公示。

3.722日前,各二级培养单位将本单位博士招生基本计划分配至申请导师个人,并将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名单2020年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审核表(附件2及所有导师申报材料(纸质及电子版)报送研招办,提交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每位导师博士招生基本计划不得超过1名。

4.学校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并已被认定为博士生导师者,首次招收博士生占学院博士招生基本计划,指标另列,学院于722日前单独报送名单至研招办。

5.二级培养单位汇总本单位符合博士招生奖励计划申报条件的导师情况,填写2020年博士招生奖励计划申报表》(附件3722日前报送至研招办。

6.研究生院将审核二级培养单位报送材料并提交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确定2020年招收全日制博士生的导师名单及博士招生奖励计划的分配。

(二)导师招收在职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博士招生资格审核工作

1.申请导师填写《2020年招收在职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生申请表》(附件4,并于7月25日前提交至二级培养单位,请同时提交电子版(命名格式:2020年招收在职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生申请表_**学院_**.docx)。累计在读此类型博士生人数超过6名的导师不能申请。

2.学校鼓励临床学科和基础学科导师招收跨学科联合培养在职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博士(以下简称联合培养博士),提倡基础与临床紧密结合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有关规定详见附件5)。联合培养博士的招生、复试、录取及培养工作均由基础学科导师主导完成。申请招收联合培养博士的基础学科的导师必须根据拟招生的专业,指定一名该专业的临床导师作为合作导师进行联合招生,基础导师负责临床研究能力培养,临床导师负责临床能力培养。基础学科申请导师请填写《2020年招收跨学科联合培养在职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生基础学科导师申请表》(附件6,并于7月25日之前将申请表交至各学院,并同时提交电子版(命名格式:2020年招收跨学科联合培养在职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生基础学科导师申请表_**学院_**.docx)。

3.每位导师(临床学科导师或基础学科联合培养导师)每年招收此类型博士生1名。

4.二级培养单位汇总本单位2020年招收在职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生有关审核表(附件7有两张表格),于7月30日之前将电子版(命名格式:2020年招收在职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生审核表**_**学院.xlsx)和本单位所有博导申请表一并提交至研招办。

六、其他说明

1.二级培养单位对此项工作应给予高度重视,务必及时通知到每位在岗博导,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2.无故不在规定时间内报送申请材料的博导,视为自动放弃申请2020年度博士生招生资格。

联系电话:025-86869223,联系人:刘苏怡、陈丞,邮箱:syliu@njmu.edu.cn。


 附件1-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申请审核表.docx 

 附件2-2020年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审核表.xlsx     

 附件3-2020年博士招生奖励计划申报表.xlsx     

 附件4-2020年招收在职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生申请表.docx   

 附件5-关于跨学科联合培养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有关规定.pdf   

 附件6-2020年招收跨学科联合培养在职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生基础学科导师申请表.docx  

 附件7-2020年招收在职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生审核表.xls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2019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