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快讯

南京医科大学2020年全日制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校内优选”临床能力考核方案

发布者:柯巧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13294

为推进我校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高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2020年我校拟选拔8名优秀的本校“5+3”接轨培养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应届硕士毕业生直接攻读我校全日制“5+3+X”博士,按照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接轨模式进行培养。

一、考核对象

  报考“校内优选”且通过资格审核的2017“5+3”接轨培养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二、考核内容

(一)临床诊疗思维考核

  采用“人-机对话”模式,选取各专业相关病例,由考生在规定的时间(60分钟)内完成对病例的问诊,相应的检查,综合提供的各项检查结果,做出正确的诊断并给出相应的治疗方案。

  病例包括内科(含精神科)考核病例、外科(含眼科)考核病例、妇产科考核病例。内科组病例包括心血管系统病例、呼吸系统病例、消化系统病例、泌尿系统病例、血液系统病例、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病例;外科组病例包括普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骨外科病例;妇产科病例包括妇科病例、产科病例。  

(二)临床技能操作考核

项目

考核内容

考核形式与方法

时间

(分钟)

分值

(分)

  

第一部分

检查判读和检验报告分析

10

第一站:

影像学检查判读

X线片、CT片、MRI片、超声图、核素显像图等影像资料4

笔试

多媒体演示与纸质试卷

10

4

 

 

第二站:心电图判读

心电图4

10

4

第三站:

临床检验报告分析

临床基础检验、化学检验、免疫学检验、血液学检验、微生物检验等报告2

5

2

第二部分

接诊病人

35

第四站:病史采集

现病史、既往史、沟通技巧等

利用SP,床旁考核

15

15

*1

第五站:体格检查

系统体格检查和专科体格检查

10

10

第六站:书写病历

根据所查病人,书写首次病程记录,包括诊断及依据、鉴别诊断、治疗方案等

笔试

30

10

第三部分

基本技能操作(25

第七站:

基本技能操作

根据考题要求完成相关操作

模拟人

上操作

10

25

*2

*1内科组考核病例包括心血管系统病例、呼吸系统病例、消化系统病例、泌尿系统病例、血液系统病例、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病例

外科组(含眼科组)考核病例包括普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骨外科病例

精神科组考核病例为精神科病例

*2技能考核内容分为内科组、精神科组、外科组、妇产科组、眼科组;将根据各科临床实际中各科室特点命题。

三、考核安排

考核时间:2020年7月8日8:00(德馨楼A218集中)

考核地点: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医学模拟教育中心(学海楼二楼) 

四、考核成绩及录取

  临床能力考核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临床诊疗思维考核满分30分,临床技能操作考核满分70分。临床能力考核成绩低于60分视为考核不合格。考核时间每位考生150分钟(其中临床诊疗思维考核60分钟,临床技能操作考核90分钟)。考核专家须是副主任及以上医疗职称。考核各站由两位考核专家同时评分,取平均分。

  按考生临床能力考核总分从高到低排名(不区分报考专业),依次录取前8名。临床能力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组织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前8名按要求自主选择导师,确定拟录取名单。

已递交材料考生扫描下方二维码加群以方便后续通知:

研招办

2020年7月2日